close

  阿裡巴巴兩位創始人馬雲和蔡崇信成立個人公益基金來源:新文化報 - 新文化網
    2013年,阿裡巴巴的兩位創始人馬雲和蔡崇信就決定,將把自己在阿裡巴巴集團擁有的,相當於阿裡巴巴總股本2%的期權,以公益基金的形式回饋社會。
    4月25日,他們正式宣佈,成立個人公益信托基金。該基金來源於他們在阿裡巴巴集團擁有的期權,總體規模為阿裡集團總股本的2%。基金將著力於環境、醫療、教育和文化領域。
  “回饋社會”是企業理念
    受阿裡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一貫的公益理念影響,阿裡巴巴集團在公益事業上的投入一直不遺餘力。
    其實,在設立個人公益基金之前,2010年,阿裡巴巴集團就承諾,拿出公司每年營收總額的千分之三,投入到阿裡巴巴公益基金,該基金由阿裡巴巴集團的員工和社會志願者進行管理,關註焦點為水和空氣。2013年5月27日馬雲又宣佈,將其持有的雲鋒基金股權收益,全部捐獻給阿裡巴巴公益基金。
    “過去十幾年,我們堅持‘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’的理念,參與並推動了商業環境和商業文明的變化進程。我們同時希望,我們身處其中的天更藍,水更清,身體更健康,思想更陽光。我對中國的環境、醫療和教育現狀特別關註。坦率地說,擔憂和抱怨已經無濟於事,我們希望能做點事,去幫助,解決和完善。我親眼看到這些變化。”馬雲說,“我希望能有機會參與這些領域的變革和變化。我們必須為我們孩子未來所生存的環境承擔責任,並付諸行動。這是我去年擔任中國大自然保護協會理事會主席的原因,也是我立志於此的根源。”
    阿裡巴巴董事局副主席蔡崇信說,“希望通過我們的決定,讓更多的人關註到公益事業,讓更多的同行者,企業家,感同身受並參與其中,用各自的方式,著眼著手於我們社會的公益事業。此時此刻,對我們而言,再難找出比這項事業更激動人心,更讓人高興的事情。且行!且珍惜!且喚醒!且行動!”
  個人公益基金獲國際認可
    不僅在國內,馬雲和蔡崇信設立該項基金的行為,在國際上也獲得廣泛肯定和認可。
    比爾和梅琳達·蓋茨基金會聯合主席、微軟董事長比爾·蓋茨:“這個決定意義非凡。馬雲先生和蔡崇信先生的慷慨和領導能力,以及他們所樹立的榜樣,在中國公益事業不斷發展的這個關鍵時刻,將會帶來極大的示範效應。”
    伯克希爾·哈撒韋公司董事長兼總裁沃倫·巴菲特:“我欽佩他們併為他們的行為喝彩。馬雲先生和蔡崇信先生在商業上已經是卓越非凡的領導者,而現在,他們在公益事業上也成了領袖。”
    紐約市前市長、彭博公益基金會創辦人布隆伯格:“馬雲先生和蔡崇信先生的慷慨在於,他們深知回饋和幫助他人的重要性。而這也反映在阿裡巴巴的企業文化上。我曾經和他們討論過,如何致力於改善和提升人們的生活環境。他們的捐贈將為中國的公益事業掀開新的一頁。我期望全球更多企業家和商界領袖可以效法他們。”
  本報記者 鮑燕  (原標題:馬雲和蔡崇信成立個人公益基金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13fimdb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